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發佈日期:2019-10-04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類 別:機關新聞
內 容:
【新北市訊】為協助外籍勞工儘速適應環境,加強溝通能力,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年度再次開辦「外籍勞工華語語言訓練班」,讓外籍勞工免費學中文,採小班教學,透過量身打造的課程內容,讓外勞以輕鬆有趣的方式練習中文會話及識別基本文字,降低在臺生活障礙。108年7月起,針對印尼、越南、菲律賓及泰國籍勞工,開設總時數39小時的訓練課程,計有210位學員報名,其中156位學員於9月份完成結訓。截至目前為止,參與本課程的外勞已達442位。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外籍移工朋友參加課程後除可提升中文表達技巧,更可藉此增加學習其他事物的能力,例如照護技巧、用藥方式、機具使用等。藉由本年度順利的執行經驗,未來期望能將本計畫精神延續,提供外籍移工朋友們更多元且有深度的培訓課程,並統合新北市其他外籍移工計畫及相關服務、政令宣導,服務範圍更加全面,以及尋求協助時能擁有直接、簡便的管道。

來自印尼的看護工娃蒂,到臺灣工作之前,非常擔心是否可以適應異鄉的生活。她期待自己不止做好平時的照護工作,更希望提升能力,回鄉之前能習得一技之長。也由於她這樣努力、體貼、盡責的個性,被同學推選擔任班長,主動在班級聯絡群組裡面,仔細傳達課程訊息,表達對大家的關心,廣受老師及同學喜愛。另外雇主對於她在短短3個多月的時間,中文明顯進步,感到相當驚喜,多次表達對主辦單位的感謝。娃蒂表示這份鼓勵與支持,課程期間獲得的珍貴情誼,將會永遠銘記在心。

泰國學員淑玲透過公司推薦,利用休假之餘學習中文。她表示這次安排雙語講師授課,同時非常紮實的從基礎注音符號開始學起,練習日常簡單的文字及基本生活會話,透過一些團體遊戲,讓她在上課期間完全放鬆心情學習,減少了很多語言的陌生感。老師也很鼓勵學員一起參加新北市政府辦理的各項活動,藉此機會使得外籍勞工朋友更能瞭解重點法令,接受政府訊息,保障自己的工作權益,期望能帶給外籍移工朋友更好的生活環境。想瞭解新北市更多活動,歡迎至Facebook蒐尋「新北勞動雲」,按讚追蹤,好康不錯過。

撰稿人:外勞服務科 黃郁雯 2960-3456分機6471
資料詳洽:外勞服務科 廖武輝科長2960-3456分機6467
聯絡人:黃郁雯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外勞服務科
聯絡電話: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