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3:16 2020/11/26 中時 林良齊
新冠肺炎國外疫情依舊嚴峻,從今年3月起至今,海外移工來我國需要居家檢疫。(報系資料照)
 
新冠肺炎國外疫情依舊嚴峻,從今年3月起至今,海外移工來我國需要居家檢疫,但檢疫的費用是否可以轉嫁由移工支出此筆費用?勞動部表示,移工的生活照顧是雇主責任,檢疫相關費用應由雇主負擔,移工若有遭雇主或仲介公司收取檢疫費用情事,將依就業服務法裁罰。

為落實防疫工作,社福類移工、返國休假的移工再來台及菲律賓、印尼移工等,均應接受由政府安排「集中檢疫」、集中檢疫費用為每天1500元,但如是社福類移工,勞動部會補助一半費用;至於產業類新引進移工,則由雇主或委託仲介公司辦理「居家檢疫」。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表示,近期屢接獲仲介詢問,能否將居家檢疫費用轉嫁移工?移工入國後的生活照顧是雇主責任,故集中檢疫處所或檢疫旅館的住宿費用應由雇主負擔,如果雇主向移工收取,已涉違反未全額給付薪資的規定,經查證屬實,將處6萬元至30萬元罰鍰,並廢止招募及聘僱許可;如是仲介向移工收取,將依就業服務法規定裁處,最重處超收費用20倍罰鍰及1年以下停業處分。

至於有民眾詢問,居家檢疫期間,雇主是否要給付移工薪資?勞動力發展署說,如協商約定不給付薪資,移工只要未違反隔離或檢疫相關規定及未支領薪資或其他補助,則可以申請1萬4000元的防疫補償;勞動部強調,防疫補償是補償給移工非補償給雇主,移工若有遭雇主或仲介公司收取檢疫費用情事,可保留相關事證向勞動部、地方政府或撥1955提出檢舉。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