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01 02:47 聯合報 / 記者吳亮賢/台北報導
 
受疫情影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年五月起管制移工引進,許多急需看護的家庭遲遲等不到移工。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張其祿昨舉行記者會,指經濟部為了加速趕工大潭電廠,今年十月核准引進四百名泰國移工入境,但勞動部卻直到本月十一日才開放申請家庭看護移工,「為什麼經濟部享有特權?指揮中心也放行?」

賴香伶指出,我國家庭看護移工,比起去年二月疫情爆發前,大幅減少了三萬七千多人,但勞動部仍以疫情為由,遲遲沒有研議配套措施,直至本月十一日才宣布開放家庭看護移工申請入境,十七日才有第一位家庭看護移工來台,目前仍在隔離中。

賴香伶也爆料,早在勞動部之前,經濟部便透過專案引進移工方式,為台電大潭電廠擴建、桃園會展中心引進四百多名移工,雖本月十九日即發函詢問指揮中心「移工專案核准入境」相關資料,指揮中心也指派勞動部蒐集資料,但勞動部至今仍無法出示,「一問三不知」。

張其祿進一步表示,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早在十月十四日便向媒體證實,已獲得許可專案引進移工,十、十一月各有兩百名移工入境,就是為了推動政府的「大潭電廠增建燃氣複循環機組發電計畫工程」;經濟部請桃園市政府代辦的「桃園會展中心統包工程」十一月三日即獲指揮中心核可四十名越南移工入境,「顯示執政黨想要推動的工程可以火速引進移工,家庭長者急需的看護工卻可以慢慢來,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賴香伶也憂心,移工引進積分制才剛上路,並制定「七加七加七」等防疫措施,但相關專案引進的移工,卻不是勞動部開放同意引進的印尼籍、也非採「十四加七」的隔離與自主管理,甚至連必須進行的移工訪視都沒有做,恐衍生防疫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