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芷涵/綜合報導 2021-11-16 21:54:39
《四方報》報導,彰化縣議員曹嘉豪接獲地方雇主陳情,控訴家中長輩遭到外籍看護毆打,讓他決定於15日陪同家屬舉行記者會,呼籲各界正視老人受虐問題,並提出政策及修法建議,盼地方政府和中央能共同預防類似事件再發生。

綜合媒體報導,彰化縣曹姓男子母親行動不便,2019年雇用一名印尼籍黎姓女看護居家照料,家屬卻從監視器畫面中發現,今年10月底,黎女曾多次毆打母親臉部,遂帶母親到醫院驗傷,同時向仲介反應,並開始尋找安養中心。曹嘉豪議員接獲陳情也陪同家屬開記者會,盼各界正視相關問題。

對此,勞工處回應表示,將函請勞動部廢止黎姓移工聘僱許可並限令出境,且不得在於我國工作外,若涉及刑事責任也應移送司法機關偵辦;社會處則表示,將依老人福利法第五十一條規定,對該名移工處三萬元以上、十五萬元以下罰鍰。

曹嘉豪提出四點政策修正建議,表示將具體統計相關數字,釐清老人被虐待問題是否頻繁。曹嘉豪表示,將提案要求彰化縣政府針對所有引進的外籍移工,要求仲介公司必須先進行一定時數的「法治教育」,如虐待老人犯老人福利法第51條,要罰3萬到15萬元及刑事犯罪要被關等,讓移工了解相關法律及罰則,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

此外,面對類似傷害事件,他希望中央訂立家屬報警後,讓疑似施暴之移工停止工作,並由原仲介公司指派專業合法移工接續照顧,除交後續法律行動,應一併移送勞工局進行家訪調查後,隨即進行廢聘,仲介公司在完成正式聘用人力前,都應該協助這段空窗期。

針對後續究責,曹嘉豪表示將要求修法,針對同間仲介公司有累犯行為如曾有3起以上移工施暴現象,勒令該公司暫停招聘與派任業務3個月,若再犯者,室情節重大可廢止該公司營業許可。同時,他也建議立委提高老人福利法第51條罰緩,用來嚇阻移工可能施暴之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