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4:48 2019/08/27 中時 陳志祥
 
夜市經常看到販賣小動物,齧齒類動物也不少,購買來路不明的老鼠、兔子之類的齧齒動物要注意,疾管署今(27)日國內出現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個案為北部20多歲男性外籍移工,從事漁業,近期無出國史,平時都在漁船生活。

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個案從8月3日起出現嘔吐、腹瀉、倦怠無力等情形,因症狀未改善,8月5日二度就醫後收治住院,因個案出現肝、腎功能異常由醫院通報,經檢驗確診,目前已無不適症狀並出院。

雖然個案的相關接觸者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進行個案活動地周邊環境調查、捕鼠、滅鼠與防鼠等防治作業。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指出,衛生單位的確在漁船上抓到1隻帶有陽性反應的老鼠。

國內每年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數約在2例以內,自2009年截至目前共計12例確定病例,都是本土病例,多數為男性感染者(10例,約83.3%),年齡層以50歲以上較多(7例,佔58.3%)。

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透過帶有漢他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傳染給人類,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到病毒污染的空氣微粒、污染物、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

國內的錢鼠、溝鼠都可能帶有漢他病毒,尤其約15%溝鼠有病毒,預防感染漢他病毒的方法就是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措施,不買來路不明的老鼠,住宅與各種公共場所都應加強環境清潔工作,避免老鼠窩藏。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