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1-27 12:22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對勞檢員,你的認識有多少?台北市勞檢處副處長梁蒼淇說,勞檢員必須忍受風吹日曬雨淋,每個進來沒多久,都曬得一身黑,由於負責危險性機械設備,笑說自己懼高症因此「治好」。

而對勞檢處長江明志而言,每個勞工背後都代表著一個家庭,雖然工作辛苦,且常會有很深的無力感與遺憾,但是這份工作有其價值,「我知道我在做什麼,我在保護人命、保護家庭,往往職災的罹災者,都是家庭支柱」。

梁蒼淇說,能夠保護民眾生命的工作不多,勞檢能預防災害發生,並非刻意找碴或開罰單,他舉例,很多工安意外的發生,是工人沒有戴安全帽,墜地時頭部重創,「這些都能預防」。

台北市勞動檢查處共有7個業務科,包括土木工程、危險機械設備、建築工程等,梁蒼淇在1997年進入勞檢處,負責到各工地巡查塔吊,儘管有懼高症,還是得硬著頭皮往上爬,爬到腿軟是家常便飯,幾次下來,反而治好懼高症。

2002年3月31日當時仍在興建的台北101大樓受到地震影響,頂樓上的大型塔式起重機吊臂斷裂震落,造成多人死傷,「當時蓋到240公尺!」說起當時情景,梁蒼淇記憶猶新,頂端風呼呼的吹,若沒做好安全防備,一不小心可能就天人永隔。

勞檢員潘彥江入行8年,在「輕質屋頂與施工架及吊籠作業通報自治條例」還沒通過前,沒有工地會通報何時進行吊籠作業,潘彥江每天例行工作就是騎摩托車在台北市街頭查看,幾乎如同大海撈針,常徒勞無功。

潘彥江說,吊籠工作很容易發生墜落意外,而這能夠事先預防,在自治條例通過後,很多工地會進行通報,仍有「黑數」,所以,還是得騎著車四處繞,而這也是梁蒼淇笑說,勞檢員都曬得一身黑的原因。

不僅如此,勞檢員到工地進行勞動檢查時,常遇到工人惡言相向,因對方認為要被「開單」,對自身會有影響,多半認為勞檢員找碴,抗拒勞檢司空見慣。潘彥江說,「我一般遇到這種狀況,會比較理性的解釋」,例如用手機播放職災相關影片,說明第一線許多工安意外,只要做好預防措施,就能避免。

由於工作型態百百種,勞檢員必須在假日、夜間輪值,針對不同行業進行勞動檢查,如夜間掛設或拆除廣告看板、旗幟,高鐵、台鐵、捷運利用夜間巡軌,又或是日間清洗大樓窗戶與外牆,相較於一般上班族,都屬於高危險性工作,梁蒼淇說,安全觀念的建立十分重要。

潘彥江說,勞檢時必須花很多力氣與勞工、雇主溝通,讓對方瞭解為什麼他要進行勞檢,「讓他們知道我們是在保護他們的安全」,幾年下來,開始會有工人主動向他「通報」,指工地哪些地方沒有做好,希望他去「查一下」。

潘彥江說,就算曾經有過不愉快的經驗,這些正向回饋是支持他繼續當勞檢員的動力,也是工作上最大成就感。

「生命是無價的」,潘彥江說,若能因為他在勞檢過程中「多做一點」,減少憾事發生,就是從事這份工作的最大意義。

另名勞檢員賀長青說,某次假日到工地進行勞檢,發現設施有缺失、工人普遍未戴安全帽,其中一名工人怒氣沖沖,差點對他動手,不過,若能因此保障權益、增進對方安全,避免意外發生,仍會繼續努力。

為免發生衝突與糾紛,勞檢員進入工地時,也會配戴秘錄器,賀長青說,過程中還是要保護自己,因目的是宣導職業安全以及工安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