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時間:2020-01-29 16:36新聞引據:採訪撰稿編輯:蕭照平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9日)舉行武漢肺炎疫情記者會。(蕭照平攝)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主任秘書林毓堂今天(29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疫情記者會上表示,由於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還沒受到控制,呼籲雇主避免指派勞工前往疫區,如有必要,也應準備好必要的防護設備,否則可依法開罰。

為了因應武漢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陸續對大眾運輸、公眾集會以及各級學校、教育機關以及團體等訂定相關指引,提供各項防疫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主任秘書林毓堂29日,出席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他表示,勞動部對勞動權益的工作指引已經有初步規劃,預計下週會完成研擬。

林毓堂指出,由於中國疫情還沒受到明確控制,因此,呼籲雇主在非必要下,不要指派勞工前往疫區。他說:『(原音)如非必要,應避免指派勞工到大陸疫區,建議優先考量採取視訊或電傳方式等勞務提供方式,來維持企業營運。』

林毓堂進一步表示,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的規定,如果雇主沒有提供勞工必要的預防設備及措施,勞工是可以拒絕前往大陸疫區工作,要是雇主強行要求且沒有提供相關防護設備,不僅可對雇主開罰新台幣3萬到30萬,勞工也可依法提出終止契約。他說:『(原音)雇主強行要求勞工到中國大陸疫區提供勞務,且沒有依照規定提供安全設備措施,勞工如果權益受損,可以主張終止勞動契約,並要求支付資遣費。』

勞動部表示,如果有勞工因公前往中國而染病,可前往各地職業傷病中心洽詢專科醫師,勞動部將會根據指引從寬認定賠償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