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5:26 2020/01/31 中時 陳大任
 
武漢疫情引發口罩荒,政府採取統一徵購調控的政策,試圖解決囤貨與價格哄抬的問題,不過同時間亦要求包括如交通站場、運輸工具、商場、百貨公司等第一線服務人員配戴口罩,而且雇主還要負起提供口罩的責任,否則最高可處罰鍰30萬元,不過正苦於無貨可賣的通路業者更擔心無法供應員工而遭罰,希望政府也擔負起提供足夠口罩的責任。

據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發布的「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職場安全衛生防護措施指引」,其中針對有關交通站場、運輸工具、商場、百貨公司等第一線服務人員,雇主不能禁止其配戴口罩,而且要負起提供口罩的責任,否則最高可處罰鍰30萬元。

此項政策的主要考量是因為第一線服務人員會接觸來自各方的消費者,具有一定的感染風險,雇主不但不能禁止員工配戴口罩,甚至還須負擔提供口罩的責任。通路業者聞訊表示,春節假期間缺貨是因為上游廠商、物流系統放假,為了避免供貨不足,已在假期結束前先與廠商完成訂貨,但是隨著政策改為統一徵購調控,不但商品沒得賣,要應對民眾的不滿,更要擔心無法提供足夠的口罩給員工,給予基本的衛生安全保障,希望政府先擔負起提供足夠口罩予雇主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