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6:32 2020/05/12 中時 趙婉淳 、 趙雙傑

監察委員王美玉和王幼玲今日舉行記者會。(趙雙傑攝)
近年製造業職災千人率雖然隨整體職災率下降,但是製造業移工「職災失能千人率」幾乎是本國籍勞工的兩倍。監委王幼玲、王美玉下午表示,若移工受傷程度較輕、不必住院、非死亡的案例,就不列入強制通報範圍,也有屢經勞檢調查仍未改善工作環境的工廠,批評勞動部態度消極怠慢且「不經心」,因此提案糾正勞動部。

去年下半年度,有12名移工因工作客死異鄉台灣,在台從事製造業的移工人數高達43萬人,近來移工遭化股水噴濺逝世、被堆高機翻覆壓死、鎢鋼穿刺手指、手臂夾動等事件發生,據統計,平均每2小時就發生一起移工職業災害,每2天就有1.6名移工因職災而失能。

監委王美玉表示,近10年來,移工失能發生率明顯高出本國籍勞工一倍,只有移工出現「1死、3傷或1住院」的職業災害,才能強制雇主要通報勞檢機構,另外,有過半(56%)中小企業因受雇人數不到50人,也不必通報,加上外籍移工大多不清楚要通報的規定,導致「職災通報體系失靈」。

監委在調查期間約談勞動部,詢問若事業單位未通報,勞檢是否就不知情,勞動部坦言,「事業單位眾多,而勞動檢查人力有限,若事業單位刻意隱瞞職災,確實有未通報的個案」,至於如何遏止,勞動部則聲稱,「受災勞工若向主管機關或勞檢申訴,檢查機構皆會派員了解災害原因」。

「勞動部態度消極怠慢」,王美玉痛批,勞動部未能全盤掌握發生職災的勞工,縱然可以和勞保職災給付勾稽,但這也限縮在職災死亡案例,對於存有危險因子已發生勞工職災失能的工廠,未進行勞檢,瞭解災害原因,也未能納入輔導,卻期待受災勞工可以主動申訴,尋求救濟,顯有消極、怠慢職責之處。

監委更實際走訪多家工廠,發現連續三年,職安檢查率覆蓋率不到三成,有家位於彰化的食品公司,半年內有2起職災,經過5次檢查仍無法改善,僅對其開罰9萬元,凸顯不僅勞檢量不足,連接受勞檢的事業單位也未能確實落實改正。

王美玉說,雖然雇主有義務讓新僱勞工或在職勞工,在變更工作前接受安全衛教訓練,,實際上,通常僅是前輩帶著新人做,而工廠也缺乏用移工母語標示的警語;勞動部則說「聘僱10至30名移工的工廠,可能不像大廠落實教育訓練」。

媒體詢問,移工遭遇職災機率高於本國勞工的原因,王美玉強調移工長期處於「差別待遇」;王幼玲直言「不經心」是主因,對於勞動部指稱移工大多在環境髒亂且充斥危險的工廠上班,「但這不該是理由」,勞動部須更關注移工使用危險器械設備的教育訓練,雇主也須充分利用經濟部提供的補助來改善環境。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