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12 15:10 聯合報 / 記者周宗禎/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府推動「以工代賑」,市議員郭鴻儀質疑變相壓榨勞工。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南市政府辦理「以工代賑」,代賑工每人每小時110元,市議員郭鴻儀今天質疑未達勞動部基本工資標準,且扶助期間不適用勞動基準法及就業保險法規定,代賑工因工作而發生傷亡事故時,僅適用社會救助法給予救助,「相當於變相壓榨勞工」,尤其這些弱勢族群象多是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相當不合理,要求勞工局及社會局盡速改善,避免「以社會福利之名義,行壓榨弱勢事實」。市府社會局長陳榮枝表示,「以工代賑」市府都依照相關法規辦理,議員的建議會在法令許可範圍內調整,指教的部分會再檢討。

郭鴻儀指出,台南市政府辦理以工代賑作業要點民國101年12月18日修正,符合當年度最低薪資標準每小時109元,但103年最低薪資已調整至115元,作業要點卻未隨之改善,至現在每小時差額已達48元,相較於六都都以最低薪資為標準,相距甚遠。

且代賑工竟未適用勞基法辦理勞工保險,代表如發生職業災害,代賑工無任何保障,市府也因此卸責,讓原先就弱勢的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處在更高風險的就業環境,「讓以工代賑的美意批上壓榨的面紗」,根據衛福部統計,台南市以工代賑人次,在六都倒數第二,「執行效果相當差」。

另按勞動部勞動統計資料庫顯示,提撥勞工教育經費,台南市是六都最低,每年度僅編列480萬元,不到倒數第二名的台中市一半,以全台南市勞動人口約一百萬人計算,每位勞工教育經費每年僅4.8元,鄰近的高雄市則約每年10.7元,顯示台南市政府對勞工教育的不重視,要求至少恢復到104年576萬的水準,在依照需求逐年編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