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0/05/13 中國時報 林良齊
新冠肺炎國內疫情趨緩,但多數班機取消,許多移工可能無法返國,雖然外交部日前同意展延簽證,但因勞動部仍未開放短期聘雇許可,部分移工恐面臨回不去又沒有工作的窘況,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首次開放短聘移工,今年3月17日至6月17日聘雇許可期間屆滿因故未能如期出國,且未辦理期滿續聘或期滿轉換的移工,原雇主可向勞動部申請聘雇該移工3個月或6個月聘雇許可。

勞動部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全台仍有71萬9000餘名移工,3月底時為71萬8531名移工,人數罕見的減少。

針對屆滿12年的產業移工或14年的社福移工,勞動部已在3月17日指出,針對在台累積工作年限家庭看護工已達14年,其他工作類別已達12年的移工,可由雇主為移工向勞動部申請延長每次3個月,於防疫期間繼續留台工作。

但部分移工原本想要在聘期結束後返國,但因班機取消無法回國,雖然外交部已同意展延其簽證,但勞動部並未開放工作證延期,恐怕會造成移工被迫待在台灣,卻又無法工作造成生計困難,但雇主又因無法引進移工缺工等。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薛鑑忠表示,依就業服務法規定,聘雇移工許可期間最長三年,過去聘期原則是一次給3年,但可能移工要回國,新移工進不來,雙方協議可否在這段期間多幫忙,因此針對3月17日至6月17日聘僱許可期間屆滿未能出國的移工可以展延3個月或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