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04:10 2020/05/17 中國時報 林良齊、專題

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祕書長黃姿華表示,最近申訴遭受暴力的家庭看護工人數上升,多數是因為被照顧人不能外出、與照顧的移工發生衝突。(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據警政署統計,今年3月受理家庭暴力案件數達7213件,相較去年同期的6038件高出不少。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祕書長黃姿華表示,最近申訴遭受暴力的家庭看護工人數也上升,多數是因為被照顧人不能外出、與照顧的移工發生衝突,呼籲政府妥為思考。

長期服務越南移工的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移工移民辦公室神父阮文雄表示,最近接到部分產業移工申訴指出,雇主強迫移工無論平日或假日均不能外出,甚至有移工外出後從北部調至南部,最後再以不適用為由資遣。

黃姿華表示,因為疫情,雇主不想讓移工出門,被照顧人也不能外出,甚至連出門曬太陽的機會也被剝奪,雙方皆積蓄壓力,有些民眾甚至不想讓不熟悉的人進來家中,導致喘息服務、居家復健等工作皆無法執行,照顧者和被照顧者都成壓力鍋。

黃姿華說,許多社區關懷據點、公共托老中心關閉,民眾少了和朋友交談、抒發心情的機會,且雇主希望移工盡量不要出門,但家庭看護工在「休假並且外出」時才能有些許個人隱密的時間與空間,無法外出後,與被照顧者同住的看護工只能不斷工作、待命,雙方相處機會增加,加上無法排解心情,往往為了小事而攻擊移工,使家暴頻率更頻繁。 黃姿華提及,受限於新聘或返鄉的家庭看護工要先取得集中檢疫床位後才能搭機返台,導致一些家庭必須選擇聘僱台籍看護工,但一天費用約2500元,約外籍看護工的兩倍,有些家庭無法負擔,只能轉而聘僱相對便宜的失聯移工,但因為是黑工,雇主更擔心遭檢舉,迫使這些移工不能出門,致這些移工的處境更加弱勢,就算被毆打也不敢申訴,恐怕會形成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