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最新更新:2020/05/25 22:59

泰國台僑胞疫情聯合應變小組22日捐贈醫療物資,給位於噠府美索地區協助緬甸移工的非政府組織秀克羅瘧疾研究團隊與邊境醫療基金會。(邊境醫療基金會提供)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傳真 109年5月25日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5日專電)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泰國,位於邊境的緬甸移工族群面臨經濟失依和醫療排擠效應,恐成防疫破口。台商和僑胞團體捐贈物資給協助移工的醫療組織,展現「台灣可以幫忙」的精神。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各項醫療與防疫物資獲取不易,泰緬邊境的醫療單位更面臨防疫物資安全庫存不足的問題。

泰國台僑胞疫情聯合應變小組因此捐贈醫療防疫物資給位於噠府(Tak)美索(Mae Sot)地區的非政府組織秀克羅瘧疾研究團隊(Shoklo Malaria Research Unit)與邊境醫療基金會(The Borderland Health Foundation)。

秀克羅瘧疾研究團隊實驗室和美索醫院為噠府境內唯二能夠採檢武漢肺炎的單位,且具備診治武漢肺炎的能力。秀克羅瘧疾研究團隊和邊境醫療基金會以服務在泰國工作的緬甸移工及在泰緬邊境的少數族群為主。

防疫物資已在22日運抵美索,醫療物資包括醫用手術口罩、防護衣及防護鞋套等,聯合應變小組同時捐贈米糧、泡麵及食用油給偏遠弱勢的移工家庭與育幼院,盼共同渡過疫情期間糧食短缺難關。

邊境醫療基金會經理李榮源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3月底噠府宣布關閉邊境,只有少部分特許跨境貨運得以繼續通行,其餘人員車輛一律禁止,回不了家的緬甸移工只能繼續待在泰國境內,但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產業,這些緬甸移工因此面臨收入不穩定或失業等問題。

李榮源進一步指出,泰國的公立醫療體系以泰國人民為優先服務對象,其次才是在泰國境內持有合法工作許可的緬甸移工族群。經濟失依加上醫療排擠效應,還有語言與資訊落差,使得這些緬甸移工更加被邊緣化。

李榮源指出,不過邊境的公立醫療體系與民間單位有共識,如果緬甸移工被屏除在防疫措施之外,恐成為防疫破口,更令人擔心的是,等邊境重新開放後,從緬甸前來泰國求診的民眾勢必成為另一波防疫壓力。

為整合各界資源,旅泰僑界各僑團代表和中華民國駐泰國代表處共同成立泰國台僑胞疫情聯合應變小組,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為台僑台商防疫做準備,討論防疫物資、政府紓困方案、醫療資源需求、企業經營的防疫建議及防疫商機等議題,尋求解決方案。(編輯:陳惠珍)109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