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31 13:55 聯合報 / 記者陳玫伶/嘉義縣即時報導

嘉義縣嘉太工業區上個月8日晚間傳有越南外籍移工被帆布捲入織布機,因創傷性休克死亡。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南市日前頻傳工安意外,今天上午又有工地天車吊掛頭突掉落砸傷男性工人,嘉義縣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馬財專建議,雇主須加強第一線生產人員教育訓練、勞工也須嚴格遵守製程SOP,才能減少意外發生。

台南市本月26日接連發生2件工人手部遭捲入機器工安意外,兩名工人1人左手拇指被削斷,另1人右手掌粉碎性骨折,嘉義縣上個月8日晚間也傳有越南外籍移工被帆布捲入織布機,因創傷性休克死亡。馬財專表示,會發生工安意外,主因包含勞動環境、機械設備,以及人員訓練等,多發生於食品製造業等。

馬財專表示,有些工廠機械設備老舊,機器的執行上過於複雜,加上部分勞工年紀較大、動作緩慢,一旦操作不慎,容易發生危險,另外,部分雇主沒針對勞工做好產業職前訓練,例如女生長頭髮要用包覆性的布包起或綁起來,避免被機器捲入、操作機器須注意手不被捲入等等,也很容易暴露在危險中。

他建議,勞動者的職業訓練SOP建置應該由上到下,進行相關素質監督,加強第一線生產人員教育訓練,並透過環境改善計畫,大幅降低意外風險,雇主也須為勞工投保勞保、健保加保,如勞工的工作性質意外性及危險性較高,也可自行加保商業保險,建構完整的保障。

馬財專說,雇主也需加強勞動法令宣導及意識,一旦發生意外,社會局會根據投保紀錄、勞動檢查等資訊了解雇主是否確實保障勞權,如被發現違法,可針對雇主進行雇傭關係的相關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