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5-31 10:40 聯合報 / 記者陳弘逸/屏東即時報導

重新投入務農工作後,陸芝韻一邊務農一邊向農友學習,也細心觀察果園內的作物生長情況。圖/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提供
居住在屏東的陸芝韻,年少時期離開家鄉到外地闖蕩,由於近幾年父親過世,再加上母親無法獨自一人扛起家中農務,因此決定返鄉務農。好學的陸芝韻參加高屏澎東分署委外開辦的「農機具操作與維修實務」訓練課程,並利用所學讓他不僅抗起自家的農務工作,還能在休耕之餘擔任工廠機械維修,增加收入以外更替自家農地打好基礎。

七年級的陸芝韻年少時離開屏東到外地闖蕩,近年因父親過世,母親無法獨自一人扛起家中農務,也不願讓家中農地因此荒廢,於是決定返鄉扛起照料家人與農地的責任。

個性內斂的陸芝韻,早期只在農作物豐收季時協助父母採收,再加上長期在外打拚,對於務農與農用機具的知識的生疏,讓他在返鄉初期遭遇許多困境。

重新投入務農工作後,陸芝韻一邊務農一邊向農友學習,但礙於時間有限,又常遇上農機具故障、損壞,而需送修與高額花費,因此他透過網路查找農學新知,並報名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108年度開辦的「農機具操作與維修實務」。

陸芝韻透過課程學會農機具正確操作方式,機械維修技巧與保養技巧,甚至學會無人機的基本操作,更替未來農業開啟新的認知。

陸芝韻說「能學以致用很有成就感,也讓我更有自信」。課程結束後,他不僅能自行維修農用機具,以節省開銷與時間,更能在自家芒果園休耕時,到就近果園應徵農務工,累積種植、施肥、除草等經驗,甚至還到工廠擔任機械維修工增加收入。

在高屏澎東分署課程的幫助下,陸芝韻仍隨時注意各職訓課程,未來他希望透過職訓課程學習網路行銷,也期望未來在芒果豐收時,能透過網路銷售來開創全新的青農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