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6:35 2020/10/30 中時 許文貞
 
第七屆移民工文學獎首獎〈殯儀館前鳥叫聲〉由來自越南的新移民武豔秋創作。(移民工文學獎提供)
 
各國移民、移工以越南文、泰文、印尼文、菲律賓文的投稿,今年甚至增加緬甸文、向全亞洲的移民工徵件,不過多年下來由於人力不足,加上資金、文學獎制度等因素,「想暫時休息一下,都累了。」

張正回憶,當年辦移民工文學獎,是因為在《四方報》工作時,看到許多移民工的投稿,「都是長篇稿子,讀得雞皮疙瘩掉一地,很多都是可以寫東西的人。」他表示,報紙每月出過就不太會重翻,「放著放著報紙都黃了,也不好找資料,如果有文學獎、有出書,會讓更多人看見。」

如今七年過去,移民工文學獎有一定知名度,甚至成為國中會考考題、進到課本裡。張正表示,「我們留著這七年的記錄,以文學手法呈現現實。頒獎典禮上過山下過海,地上地下、東部、南部都辦過,移民移工的所思所想,透過這個獎,成為台灣的一部分,目的已經達到了。」

移民工文學獎今年將於11月1日在南方澳漁港舉辦頒獎典禮,紀念去年10月1日枉死在斷橋下的6位外籍漁工。張正表示,去年意外發生時,第六屆移民工文學獎剛到阿里山上辦完頒獎典禮,「我們做不了什麼事,就決定今年的頒獎典禮可以在南方澳漁港辦,紀念這幾位漁工。」

(中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