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9-30 12:08 聯合報 / 記者張議晨/高雄即時報導
 
蔡女在榮總護理站拿到的仲介名片,不僅是假名還是非法仲介,她因為聘用到非法移工,被開罰10萬元。記者張議晨/攝影
 
高雄37歲蔡姓女子的祖母病危入住高雄榮總,由於院內合作的看護人力不足,她情急之下看到急診護理站留有仲介名片,聯絡上柯姓仲介後聘請一名越籍看護V女照顧祖母,沒料聘請第7天,V女就被移民署查獲是逃逸移工,蔡女才驚覺仲介、看戶「攏系假」,最後被高市府裁罰10萬元,繳款之餘她決定提訴爭權益,法官仍認為她未善盡注意責任判罰。

蔡女今出面還原整個過程,她說,仲介名片就放在急診護理站,出於信任醫院、仲介,她給付日薪還比照合法看護,怎麼會知道聘雇到非法移工?等了半年後,才知道自己也要挨罰,不知情的雇主無端受重罰「真的很不服!」

前年10月15日起,蔡女祖母入住高雄榮總,由於祖母深夜需有專責看護照顧,於是從高榮護理站拿了張「柯柏棻」仲介名片,連絡上柯姓仲介後,隨即安排一位懂台語的越籍看護照顧祖母,每天看護費要2200元,並沒有低於行情價。

沒料事隔7天候,台南市專勤隊員出現在榮總病房,疑惑的蔡女詢問專勤隊幹員,才驚覺自己聘請到逃逸移工,跟著專勤隊跑到台南製作筆錄。

原以為做完筆錄後就沒事,隔年3月蔡女收到高雄市勞工局的裁處書,才驚覺護理站提供的仲介「柯柏蓁」不但是假名,還是非法仲介,她還因聘用非法移工,被高雄市政府開罰10萬元,天價罰單讓她驚慌失措,去年6月提訴願仍被駁回,她不服提訴爭取權益。

高雄地方法院審理時,她主張當時是祖母病危緊急,才會聘請V女,而且仲介名片還是經由院方人員介紹,相信任何人都很難想到會聘用的非法移工;更何況就業服務法是為保障國民工作權所設,查緝非法移工後是政府責任,卻對不知情的雇主開罰,不就等同將查緝未履行義務轉嫁人民身上?

高雄地方法院法官認為,就業服務法施行多年,蔡女即使沒故意也有過失,雖然她主張因時間緊急,來不及查證V女工作資格等,但V女是否違失聯移工、有無合法工作資格,只需向柯姓仲介查證即可,因此不採信蔡女說法,高雄市勞工局已酌減罰鍰金額,從15萬元減到10萬元,認事用法無違誤,判蔡女敗訴。

至於提供非法移工的柯姓仲介,因被查獲在榮總媒介兩名非法移工,被橋頭地方法院依媒介外國人非法為他人工作,各處拘役55天,合併執行100天拘役,得易科罰金10萬元。

「就是想要爭一口氣」,蔡女說,她知道勝訴機會微小,還要付出律師費,但不滿勞工單位將聘用移工的過錯怪在她身上,才決定站出來討公道,一般人基於信任醫院,怎會知道護理站提供資訊是假的?

蔡女說,她雖然不再上訴,但希望民眾應該以自己案例為鑑,政府也應該正視民眾需求,例如提供合法平台讓民眾諮詢,否則在不知情狀況下聘用到非法移工,罰鍰動輒15萬起跳,懲罰的不是非法仲介,反而是讓不知情的雇主無端挨重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