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民視新聞網 2022年6月10日
高雄有餐廳業者,張貼徵才廣告,要找洗碗的歐巴桑,被勞工局認定,性別和年齡歧視,違反就業服務法,開罰30萬元。其實很多字眼,像是「徵門市小姐」、「搬重物男性」,都涉及就業歧視,顧主徵才可得多留意。

餐飲業每天清洗大量碗盤,需要人手幫忙,不過高雄左營這間便當店,卻因為一張應徵洗碗工的廣告被開罰。

紅色公告,上面說要找全日班「洗碗歐巴桑」,這樣徵才訊息違反性別、年齡歧視,讓老闆被勞工局盯上。便當店老闆說,「是我兒子剛退伍,他剛回來不知道,不知道就寫了,寫了怎麼辦只能鼻子摸了。」

歐巴桑這3個字,讓店家被開罰30萬元,勞工局認為徵才對象有歧視意味,違反就業服務法和性別工作平等法,但業者抱怨,勞工局到場稽查,他們也把徵才廣告撤掉,但裁處書直接送來一罰30萬,賺的都不夠繳。

便當店老闆指出,「疫情當中我請不到員工,就才寫一個說徵歐巴桑、歐吉桑那種感覺,人家才會來應徵嘛,罰錢不合理啊。」

民眾認為,「(歐巴桑)這不是台灣人的說法嗎,有點不公平啦。」

歐巴桑是不是歧視,儘管很多人不這樣認為,但其實都不行,另外也有公司會寫「徵女性工作夥伴」,或是「可搬重物的男性」,這也是違法。高市勞工局就業安全科科長楊佩樺說明,「設定是要搬重物所以限男性,以男性為佳,這也影響女性就業機會,這依照法令規定,將裁罰30萬至150萬。」

勞工局舉例,像是「限女性、男性佳、徵女會計、門市小姐、五官端正等等,如果限制特定性別或年齡,都屬於就業歧視。只能說張貼徵才廣告前,可得小心用詞,不要員工還沒找到,荷包先失血。

(民視新聞/南部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