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6-12 19:25 經濟日報/ 記者 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進入畢業生尋職旺季,預期失業率將呈季節性升高,勞動部對應屆畢業生祭出利多。勞動部本周二將公布「青年就業獎勵」及「應屆畢業生尋職津貼」等措施,據了解,只要畢業生出門找工作,每月可領萬元津貼,最長領三個月。若找到工作穩定就業半年,則可領3萬元獎勵。

疫情進入高原期,人力銀行估計,將有24萬名畢業生尋職。儘管台灣防疫措施將逐步走向鬆綁,為穩住青年就業,避免疫情影響青年就業意願,勞動部規畫一系列促進青年就業方案,由就業安全定基金編列42.1億元,預計可補助15萬青年就業。勞動部將在本周二對外發布具體作法。

今年4月我失業率為3.62%,與去年同期相當,但去年6月失業率一度攀升至4.8%,去年應屆畢業生一度受到本土疫情影響而延後尋職。官員表示,今年本土疫情爆發後,企業仍照常營運、徵才,惟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資訊整合系統統計,今年4月企業新登記求才人數較3月減少逾一成,是否企業徵才轉趨保守,值得注意。

為鼓勵畢業生不要卻步尋職,勞動部主要規畫兩項作為。一是祭出「青年就業獎勵」,只要應屆畢業生連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90日,一次發給2萬元就業獎勵;持續受僱於同一雇主滿180日,再加發萬元,合計最高發給3萬元。

二是「應屆畢業生尋職津貼計畫」,只要畢業生願意找工作,每月完成求職紀錄,就發給萬元津貼,最長可領三個月;據了解,將以30天為一期,根據應屆畢業生須完成規定尋職紀錄審核發給萬元津貼。